农业大数据详情

中数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对环境和农业数据的收集、处理、分析和可视化,提供环境和农业解决方案的大数据农业应用产品,帮助农场、农村提高生产效率、决策辅助、展示共享种植动态、实现数据监测预警,为农产品构建绿色安全的农业产业链提供数据支撑,为农场、农村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及决策依据......

方案概述

中数农业大数据平台依托强大的大数据技术能力,帮助农场、农村提高生产效率、决策辅助、展示共享种植动态、实现数据监测预警,为农产品构建绿色安全的农业产业链提供数据支撑,为农场、农村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及决策依据。同时,中数结合了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制定相关产品生产标准,统一构建了全面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了客户的管理水平、管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增加收入。

全面可靠的解决方案

生产数据采集

随着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尤其在物联网应用中,各式传感器在农业中覆盖广泛,大量的传感器监测数据不断产生。企业需要构建统一的存储和分析平台,来对作物进行分析其生长状况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生长状况做出判断与预警。但是由于这些数据采集点具有跨区较大、分散性高的特点,未能对其进行高效的整合存储,在损失高质量数据的同时也未能对农业的生产发挥更有效的价值。

中数经纬利用大数据技术,重点研究了农作物生长环境数据的可行性整合存储方式和基于这些数据的作物生长状况分析预警模型。统一存储平台可将原本高度分散的数据整合为一体,为农业各项研究提供良好的数据基础;作物生长状况分析预警则在统一存储平台的基础上,利用既有数据分析作物生长状况,对作物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生长状况作出判断与预警,为作物管理者提供参考信息。

卫星数据接口
全球30年地标数据信息,自动接收多颗卫星源数据,并整合无人机航拍资料数据。
多重气象数据接口
地面环境监控信息和网络数据。
后端向良型空间数据库
云计算环境数据的分布式高校处理及存储性能超过传统数据库十倍以上。

环境因素数据采集融合

通过接入气象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病虫害信息进行数据收集融合。

种植过程监测

围绕种植过程对农户、合作社、种植基地、地块、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等)、环境数据(温度、光照)以及从播种、灌溉、病虫害防治到收获等农事活动进行数据收集。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对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农事活动提供合理的建议。

设施农业监控系统

通过在生产现场部署传感器、控制器、摄像头等多种物联网设备,借助电脑、智能手机,就能实现对农业生产现场气候变化、土壤状况、作物生长、水肥使用、设备运行等实时监测展示,对异常情况的自动报警提醒,生产者可及时采取防控措施,降低生产风险;同时生产者可远程自动控制生产现场的灌溉、通风、降温、增温等设施设备,实现精准作业,减少人工成本的投入。

水肥一体化智能监控系统

可根据监测的土壤水分、作物种类的需肥规律,设置周期性水肥计划实时轮灌。施肥机等智能硬件会按照用户设定的配方、灌溉过程参数自动控制灌溉量、吸肥量、肥液浓度、酸碱度等水肥过程的重要参数,实现对灌溉、施肥的定时、定量控制,充分提高水肥利用率,实现节水、节肥,改善土壤环境,提高作物产量、品质。

生产可视化系统

通过接入生产计划、基础数据、设备数据,展示当前物联网设备的在线情况,终端类型分布情况,告警情况,气象数据,控制操作记录,病虫害统计数据,监测物联网设备的健康情况,把数据转化为可视化界面,直观、实时的对设备运行异常预警提醒。

把无序变有序,让数据更有价

申请试用,开启创造价值之旅!